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2016 槍擊潑辣-黑色蓮花 專輯錄音製作

去年唯一的專輯錄音製作
繼上一張槍擊潑辣的專輯-惑眾後
很高興又有合作的機會
這次雖然時間上非常的趕(有那次不趕嗎?!哈哈)
但是我幾乎是從頭到尾都參與了製作過程

我一直覺得製作方式要從錄製分軌Demo開始
這樣可以清楚的討論歌曲的內容
所以我帶著簡單的錄音設備去練團室
幫他們錄製分軌的Demo

經過與他們討論
最後決定還是以全部一起錄製為主要的方式
所以最後選定知名的台北錄音室112F為錄樂器主要的錄音室
三個人都在鼓組的錄音間
吉他音箱與貝斯音箱分別放在分開隔音的收音間


鼓組使用了兩套完全不一樣音色的鼓組(112F提供)
一套是Canopus Birch, 音色非常緊實有力
另一套是1958年的Ludwig, 24"的大鼓非常的有特色
小鼓則大多數是使用保霖自己的DW Snare



雖然Drum Room沒有非常大
但是我覺得他的反射平均好聽
所以我收了兩組Room Mic
在混音時還有一首歌是完全沒有用Reverb的
直接用Room Mic當Room Reverb!



貝斯這次用了我的Fender Bassman 135 Head+Ashdown 410 Cab
我只能說音箱還是老的好聽
貝斯我通常不太喜歡DI的聲音
我還是會錄但通常最後在混音時都很少用到
所以我用了兩隻麥克風作為主要貝斯的收音
意外的Shure SM7B有不錯的效果



吉他音箱用了我最近的心頭好Marshall 1987X 加上Vox AC30
收音麥克風我用了R121+MD421的組合
這兩支麥麥克風也是我最近吉他收音的首選
尤其在混音的時候可以用兩隻麥克風的比例來作為Tone的調整



人聲主要是用Wunder CM7GT
有一首歌應該是用A-T4050
還有一首歌應該是用動圈式的麥克風
但忘了型號XD!



這次的錄音混音都是96K
系統算是還可以負荷
我覺得高音的細緻度的確有提升
但最後還是必須降回44.1 就是了.....



槍擊潑辣 黑色蓮花 專輯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