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2018 直到看見鯨魚的眼睛 US:WE 首張專輯 製作



認識鯨魚應該是我剛從英國唸書回來沒多久

到底是怎麼認識的我也忘了

從一開始第一張單曲到這首張專輯
都是由我製作
完全聽的到銳博聲與鯨魚的改變

鯨魚從原本的四人編制變成現在的三人編制
中間也嘗試著改變
最後還是回到三人編制

玩樂團本來就不容易
要到10年才發第一張專輯一定有許多的故事啊!

我近期專輯的製作
我都是從demo開始著手
因為當你在演奏的時後
往往沒辦法專心聽你自己團的整體表現
所以經由分軌錄音後
做簡單的混音
你可以發現例如鼓點有沒有跟貝斯對齊
吉他的和弦有沒有跟貝斯不一樣等等

順到一提
我覺得大部分的樂團在練團的時後都太過草率
練團應該是花最多時間的時候
所以應該要有效率地做好
鼓手到了練團室應該要先把鼓tuning到應該的位置在開始練習
每一個人都要確認互相聽的清楚彼此
在開始練團
如果聽不清楚
要把問題找出來
可能是吉他音箱太大聲或是貝斯低頻太多等等

大部分的練團室都不大
建議銅鈸使用尺寸較小或音量較小的
亮度比較暗的也可

這樣練團的聲音平衡會比較好
練團的效果才會達到最高

在鯨魚的demo錄製也是一樣的方法
每個人的站位也都調整到對的位置才開始練

聽click練團我是蠻建議的
因為這樣大家才會整齊
才有個依據
在鯨魚的部分一大問題就是他們有很多歌曲是有變速度的
所以必須把所有變速度的click都做好
在確認速度是對的
這個部分花了一點時間

錄音的方式有很多種
這次是採用先錄好工作帶
在從鼓 貝斯 吉他 人聲 依序錄製



鼓組用的是Tama Starclassic Maple 
小鼓用的是Pearl brass 14*6.5 Made in Japan 
Cymbal 有Zildjian 和 Sabian 

Kick 收音我通常用三軌
第一軌收皮聲 通常用D6
第二軌收桶聲與低音 通常是Beta52或D112
第三軌收超低音 用我自製的Sub Kick

Snare 收音我通常也是三軌
小鼓上一隻動圈式 SM57
另一隻電容式 C451 
小鼓下我喜歡 Sennheiser 441

Hi hat 是SM81 
這次我的Tom 收上下
上是MD421
下是e904
這樣可以有更完整的Tom 聲

Overhead 我喜歡用大振膜的電容麥克風
Ride 如果可以的話我喜歡單收
這次用的是C451 or Beta87
樂隊錄音在鯨魚自己的練團室393B1
因為收音間不大
所以必須用 Drum Room Mic 創造一點空間感

這次用R121一對
跟兩隻SE4放在角落
這樣在混音時會有多一點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鼓鼓槌我們用的是木槌
這樣我才可以得到足夠的皮聲
在樂團裡才不會被吉他破音吃掉

貝斯用的是Darkglass 的Head 與Ampeg 的4*10 Cab
Darkglass出的這個攜帶方便的頭
聲音不錯體積又小
這個是以前沒有的
4*10提供足夠厚重的低音給我需要的音色
這套音箱本來就是小維的標準配備
在錄音上節省了不少調整音色的時間

我喜歡貝斯用麥克風收的聲音
通常我會有至少收三軌
一軌是完全clean的DI 用的是U5
另外兩軌是MD421跟D112
這次我多收一路ROOM MIC 在混音上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上



吉他
我跟阿丹討論完最後決定只要錄一把最主要的吉他
所以我採用一把吉他出來進到兩個音箱
一個是Marshall 另一個是Mesa boogie
在這順到一提
很多吉他手都喜歡接兩個音箱
要注意的是當同時使用兩個音箱時
有可能相位會180度相反
最常見的就是Fender跟Marshall 同時使用
通常我會使用用一條反向的speaker cable 
來解決這個問題

麥克風我喜歡用421配R121
421給你attack 亮度
121給你中頻與低音
用這兩個作比例的調整
可以得到你要的聲音而完全不用EQ

一樣的我有收一路Room Mic 在混音時也用的到
但要注意相位的問題

Lead vocal 

主要人聲用的是Peluso 2247 
我自己研發了一個小技巧
在錄Vocal的時候我會經過一個分配器
再把訊號分別送到三個麥克風前極
一個做普通的壓縮或不壓縮
一個做誇張的壓縮
另一個利用前極做Overdrive
最後在看喜好的比例調整出我要的聲音
鯨魚的人聲還有一個特別的部分就是口白
我用不同的麥克風創造出不一樣的感覺


這次最特別的是鯨魚希望可以到海邊錄製海浪的聲音
本來沒有時間自己去錄
但後來剛好有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時間
我們就前往了北海岸
這個聲音是我覺得這樣專輯最讚的
哈哈哈!!!


整張專輯可在以下連結聽到

喜歡的話請支持並購買

https://uswe.bandcamp.com/rele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