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庸俗禿鷹 Vulgar Vultures 首張同名專輯製作



要從何說起呢?!
應該說當初我會踏入這行就是因為想要做自己的音樂吧!
一路跌跌撞撞來到了這裡,又是一個關卡。
這個團從開始寫歌應該是2016左右,一開始的鼓手-阿貓,一起慢慢地弄了兩年後,因為人生的規劃而離團,2018 鼓手-阿威快速的補上,2019 貝斯-Jim 短暫的加入,錄完專輯後即離團,專輯從 2019.06 左右開始錄製,直到年底才完成。

在一開始決定要分開錄還是一起錄,我也是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樂團的部分一起同步錄製。這次選在阿威的工作室錄音,有一間大的Room 錄鼓,一間小間的錄吉他,貝斯則是放在 Control Room 。按三的工作當然不能假手他人,我們拉了遠端控制讓我在Live Room 可以控制Pro Tools。


鼓組

主要鼓組是用TAMA Starclassic Maple,但有兩首歌是用Ludwig Vistalite,小鼓主要是Ludwig Black Beauty 和 LM402,有兩首歌用了一顆12寸的小鼓,一首用了一顆14*8的木頭TAMA,銅鈸主要是Meinl的,比較偏暗的系列,也有一些UFIP的效果鈸!
鼓組錄音的方式或麥克風的用法沒什麼太特別的方式,小鼓上用了兩隻不同特性的麥可風,大鼓外主要是用Beta52,有一首歌是用Vintage D12! 鼓皮的選擇上,阿威花了蠻大一番工夫,有興趣知道的朋友歡迎發問!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阿威銅鈸位置的高度都特別的高,一般鼓手不太會注意到這件事,因為如果你的位置太低相對的穿音就更多,位置越高穿音就越少,我覺得蠻有幫助的!






貝斯

在錄音前我們就花了很多時間來決定用什麼琴,什麼音箱,什麼效果器。貝斯是Sanberg,音箱是Fender Bassman 135 + Ampeg Heritage 410HLF,非常Old School Rock Tone!
基本上我都是以麥克風收音為主,再加入一點Clean 的DI,來給他一點清晰的線條。




吉他

音箱頭是197幾的老Marshall 配 Orange 的4*12 Cab,這個配置是我覺得可緊可柔,
麥克風一樣是MD421配R121,再加一隻Room Mic。主要想要呈現的是三人樂團,但是如果只錄一把吉他會很單調,所以我的做法是主要的那把錄完後,再加錄一把一樣的吉他,但用不同的吉他,或是Fuzz,再把它Pan開!



有兩首歌加錄了木吉他,用的是Martin D-15和 Martin J12-16GT,一首用了Wunder CM7GT這隻麥克風,因為他配在樂團裡,所以我只用了一隻麥克風。另一首用的是類ORTF的方式給木吉他一種開闊的聲音。




Vocal

主要用了Peluso 2247LE和Wunder CM7GT,兩隻麥克風都是以U47為方向的麥克風,但兩隻的特色完全不一樣!2247比較快速銳利,而CM7比較圓潤溫暖。
Vocal 在錄音時一樣用了三台不同聲音的Mic Pre Blend在一起,有SSL4000,Neve VR,Neve 8801,GML 2032,主要的壓縮是BAC500,他就是一台1176 Style的壓縮,很有Rock的Feel!



管樂

這張專輯有一首歌叫“病態說謊家”我想要加入管樂的元素,於是請到建二老師幫我做編曲,最後決定加入長號,小號跟嗩吶!主要的想法是在副歌的時候要有西索咪的感覺,我們就分三個部分,分別錄完。每一隻都用了兩隻Ribbon Mic 加一隻Room Mic 作收音!

    

管弦樂與合音

在"如何"這首歌,我請到Liv 幫我們做管弦樂的編曲,算是大製作啊!!
管樂有兩部分,一是法國號,二是低音號,一樣用Ribbon Mic錄製。
弦樂請到曜爆甘音樂工作室,超專業快速地一下子就錄好,錄音室在強力,錄音師是小單,只能說錄弦樂真是非常的不容易啊!





"如何"這首歌最後強調的是希望,所以想以小朋友一起合唱為出發,算是因緣際會,找到了台東南迴協會方舟教室的小朋友幫我們合唱,我跟阿威就帶著器材下台東,在教室裡錄了這首的合音。小朋友也是很會唱,一下子就學會錄完了!


                       再次感謝幫助我們完成這張專輯的所有人!!
   
                         庸俗禿鷹 首張同名專輯 官方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