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2021 餵飽豬 大悲懺 專輯製作


這次受到吃到肉羹實業社的邀請,
來製作現場張力爆炸的龐克樂團-餵飽豬!
這張是由我,餵飽豬與吃到肉羹共同製作的一張專輯,
在2020的年初就開始著手計畫,
首先從去練團室看他們練團開始,
第一個要做的事就是確認歌曲的速度,
一首歌的速度確認好是非常重要的,
而Click會是你最好的朋友。
在練團室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聽得清楚大家在做什麼,
選用有音場處理的練團室就很重要!
因為你花最多時間的事,除了自我練習,再來就是練團。
如果你聽不清楚的話,練團的效率就不好,
通常我會利用位置來改善監聽的環境,這樣聽喇叭也可以聽得清楚,
例如:把音箱墊高到耳朵的位置,或是打斜讓音箱朝向耳朵,
這樣也不用開得很大聲。
給鼓手的建議就是每次都要把鼓組的Tone調好在開始練團,
Cymbal的高度盡量不要太低,這樣可減少錄音時的串音,
如果練團室太小也可以選用比較小尺寸的銅鈸。
練團室通常音量也很大,我通常都會帶耳塞保護耳朵,但這就看個人。
現在有很多衰減比較平均的耳塞,
我的方式是用耳塞中間可以拔掉Filter的那種,
我覺得可以降低音壓而頻率我比較可以接受。
我在練團室會跟他們說那些部分的編曲有問題,讓他們去改,
或是哪些地方需要加強練習等。
樂器上聲音的調整我也給了很多建議,
例如:Overdrive或Distortion 的使用,Boost 運用等等。
練團室準備的部分直到所有歌曲聽起來沒有大問題時,
就準備進入錄製Demo的階段。


2020的年中,我們在板橋建立了新的錄音室,
本來想說可以趕上餵飽豬錄Demo,結果焊線的工作來不及。
就把錄音器材在Room A架設起來直接錄製,
Demo的目的就是可以聽到整首歌到底在做什麼,
大家和弦有沒有不一樣,編曲是不是成立,速度對不對,
需不需要增加其他樂器等等。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卻很容易被輕忽。


經過討論最後決定主要樂器部分一起同步錄製,
也就是鼓,貝斯與兩把吉他一起同時錄製
Solo的部分後面再錄,其實也就是這間錄音室的設計,
可以在不同的Room同時間錄製四樣樂器。
所有人都在Room A也就是錄鼓的那間,
音箱頭也在Room A,我們有拉好的超粗喇叭線(Mogami),
通到Room B,C,D,Bass Cab放在B,
吉他 Cab放在C,D 。



鼓組的部分,Overhead使用A-T 4050,Hihat SM81,Toms MD421,
Snare Top SM57 and SE4,Snare Bottom MD441,Kick In D6,
Kick Out B52 or D12,Room 則是Octava MK-012。
主要是使用TAMA Starclassic Maple,小鼓有換了幾顆,
我記得有DW,LM402其他忘了XD。


貝斯音箱用了Fender Bassman135和Darkglass M900,
Cab是Ampeg 410,還是有收DI用的是U5,
麥克風用了D112,ATM-25,Room mic是U87。



吉他音箱用了Marshall 老Plexi和1987X,還有Mesaboogie MK II,
Cab是Marshall and Orange 4x12。
收音麥克風有R121,SM57,MD421 ,
Room mic 是CM7GT和2247LE。



Vocal 的部分使用了SM7B,2247LE 和 U87,
進到SSL 4000E,Neve 8801和GML2032。
如果是我製作或我確定後面是我混音,
我錄的時候就會壓一點,
這樣後面比較好處理。
我最常用的方式是用Spillter分成三路,
一路是完全不壓,一路是壓大約1-4dB,
最後是Gain到overdrive 或是壓4-10dB。

值得一提的錄音效果是,
我在“無政府不需集結號”的這首歌,我用了廢棄的鋼琴作為Vocal的Reverb!
自然好聽!



多增加的樂器有木吉他用了MK012做 Stereo,
再加一隻CM7GT補足Body的聲音,要注意相位就是了!
鐵琴是地瓜的想法,也使用同樣的麥克風。
 一開始地瓜給我聽他簡易編的鐵琴,我覺得合不太起來,
經過好幾次的討論,他給我聽了Jimi Hendrix的一首歌,
在最後搭完鐵琴,我加上迷幻的Echo後終於達到他要的感覺,
我也覺得為這首歌帶出了不同的風味!
在製作上我還加了鋼琴與Organ在不同的兩首歌,
我特別拜託了知名Keyboard老師,幫我作編曲,
最後我覺得是很不錯的結果!


獨立樂團的第一張專輯總是不容易,
也不知道為何我常常做到第一張專輯,哈哈!
專輯裡還有Feat.一些很酷的音樂人還有精彩的大合唱。
這張專輯雖然只有三十幾分鐘,但內容卻是十分豐富,
大家都很努力的完成,也是新的錄音室第一張完成的專輯。
希望可以為這個地方帶來些什麼!